國際刑警發現石一堅(周潤發飾)及小馬(張家輝飾)名下的「祕密戶口」存有DOA集團的150億元匯款,懷疑二人暗中奪走贓款,因而拘捕石一堅及小馬。後得陳刀仔(劉德華飾)率領高進堂妹高菲(李宇春飾)及龍五(向華強飾)之子龍十五(向佐飾)將二人救走。逃亡過程中,石一堅受襲失去記憶。
一名自稱紫衣(胡然飾)的美女及其老闆易天行(張學友飾)找上門,邀請刀仔及高進參加在泰國天堂島舉辦的慈善賭局。石一堅扮作高進與刀仔一同赴宴,更發現他的一生最愛莫愁(劉嘉玲飾)竟然現身於高科技研究室,究竟幕後黑手是誰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