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洒不羁的文迪(刘德华饰),是一个头脑冷静、技术高超的神偷,惟富商刘耀祖以文迪的好友和女友要胁,迫他设法入狱,再从于狱中服刑的刘耀祖岳父口中套出价值三亿元债券的下落。文迪被判监一个月。监狱内,文迪与狱警杀手雄(梁家辉饰)合谋制造监狱暴动,乘混乱逃狱至刘耀祖家,并设计找出刘耀祖杀妻的证据,文迪最终翻案成功。